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in的愽客

一盏烛灯,一杯香茗,静谧的星月之下,品味生命里细枝末节的感动。

 
 
 

日志

 
 

端午节情结  

2010-06-11 21:00:28|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的端午节 - finfing - finfing的愽客

 

        想念故乡的粽子

今天收到国內好友的短信:“fin,在日本能吃到粽子吗?国内这边最近到处都是粽子的味道了,各大商场超市都陈列了很多诱人的粽子…………”

好友不知,俺这儿沒有卖粽子,更闻不到粽子的什么香味,超市里偶尔也有見粽子,可那是日本味的“粽子”,哪有国内的大肉粽好吃。所以俺只能回想小时候过端午节的滋味了。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是故乡传统的习俗,也是深深印在我脑海中的韵味很足的习俗。端午节不只是纪念贤臣屈原的节日,也被称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这一天家家戶戶必须包粽子,煮盐蛋,小孩佩带香囊,每家大门口还要挂上石菖蒲(老人们说,这是为了避邪),还记得要炒一锅洒上雄黄的蚕豆,让小孩子们嚼得满街山响……

每忆及此,让我再次想起奶奶,想起和奶奶一起包粽子的时候。此刻我好似回到了童年,所存的记忆是那样真切鮮活。记得端午节吃的粽子都是奶奶亲手包的,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奶奶耐着性子教我怎样包粽子,包完后奶奶总不忘夸贊一声,说我人小却心灵手巧。所以俺包的粽子比老妈包得还有模有样。端午的餐桌上,除了热香的粽子外,还有盐蛋,最喜欢吃咸蛋了。记得奶奶提前一二个月用腌腊肉后的盐水浸泡鸭蛋,因为那样泡出来的咸蛋,蛋黄油渍渍的,还翻沙,口感特别好。俺知道端午节粽子的来历和意义,可为什么一定要吃盐蛋?至今仍不明白。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外,小女孩的脖子上需挂几个小香袋,俺挂的小香袋也是奶奶亲手制做的。香袋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多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小香袋实在也是件充满诗情和幽思的工艺品。听说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现在再回想,小时候过端午节也许最难忘的就是那几个香喷喷的小香袋了,每当过完节仍在我的脖子挂上好一阵,又在我的蚊帐里挂好些天。小巧玲珑的香袋,唤起的温馨滋味,至今难以忘怀。

一晃多少年过去了,乡俗和亲情不会变,永远是感情的摇篮。多想再吃一口家乡的粽子。也想回到故乡去,再为老爸和老妈包一串大粽子,陪他们一起香喷喷地吃一顿。

 

故乡的端午节 - finfing - finfing的愽客

 

 

 


  评论这张
 
阅读(831)|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