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fin的愽客

一盏烛灯,一杯香茗,静谧的星月之下,品味生命里细枝末节的感动。

 
 
 

日志

 
 

涩 雪  

2007-12-20 23:42:39|  分类: 灵感的放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涩  雪

東京和上海一様很少下雪。但今冬感覚比往年冷些、也許我的心先感到了冷、所以対大自然的気息変化更敏感了。

上星期的一個黄昏時分、在我将睡的時候、听到窓上出現了叮叮呼呼的声音、响得極是軽巧、像扮演恋人的角色的女孩子耳語般地傾述。当時未反応過来、可馬上梦呓似地惊叫道:呀、是雪、落雪了!那一下的我心有一種過電的感覚、立刻就酥麻了、拉開窓帘、紛紛掦掦的雪飄満了天空。

越少下雪的地方、人們就越是愛雪。我也不例外、毎到落雪的時候、会喜出望外、象個孩子一様、説不尽的歓愉随着那珍珠一様的雪粒跳躍。整個冬季一個最大的企望就是雪。以為冬天最好的景致就是雪景、最銘心的体験就是在飛動的雪風中奔跑的那種感受。

当一切生命都悄悄進入睡郷、沉沉夜幕下的大千世界仿佛凝固了。想象中或近或遠的山谷、平川、樹林、城内城外在雪光的映照下、一定銀妆嗉裹、分外繽粉吧。望着茫茫太空、似乎默然無語地注視着下界、越発顕出它的莫測高深、雪層背后、月亮露出了灰白色的陰臉、把冷冷的光洒向人間、使人感到寒気袭人。和月亮作伴的唯有寥寥的几点星星致使它也不免感嘆這寒夜的落寞和凄冷。看、她的眼神是那様忧傷、她的歩履又是那様遅緩!

雪越下越大、不再是方才那幺軽巧、声音連成一片、綿綿密密、却不斯文、噼噼啪啪好响、响得熱熱闹闹、轰轰烈烈。我站在陽台上、任随硬峻的風把一泼泼的雪珠子灌進屋来、雪風在我臉上、肩上、胸前打得歓快、然后紛紛下馬。雪打在臉上本是有些疼痛的、但一年難逢一度雪、又是那幺大的雪、還管它什幺疼痛、這時的疼痛是興奮之源、要刻意去找還找不来呢?

現在是深夜、冬季的深夜、外面有如席的雪花、也有寒天寒地的一個凛冽的環境、這時候出去走走、去観雪、賞雪、接雪、踏雪、当然如有心愛的人来陪着一起玩雪、会産生出一種什幺様的心境呢? 夜很黑、只有白色的雪粒划動出一層薄薄的微高。雪在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如此的清脆, 如此的悦耳. 节奏的快慢随着我的脚步而变化着, 仿佛我就是正在作曲的音乐家,在创造着一支优美的曲子。北风的呼号, 几乎要将单薄的我推倒、雪打透了身上单薄的上衣.让我的每一毛孔都战栗. 不知怎的我却很喜欢这种感觉.那种冰冰的冷冷的感觉。此刻自己已成為雪之天地中的一分子、迎到身上迎進心里来的不光是如刀的雪粒、如刀的利風、而是包容着所有冷硬厳峻的一個如此阔大的寒天寒地。

今夜、人像換了一顆心、這顆心是有力度的鋼硬、也興奮、但那是一種沉沉冷笑似的興奮、是冷冷的、絶不温柔。几乎没聯想起任何以往生活中的事件、愛情友情親情、生活命運世界、都没去想。風雪的利刃好象突然就把我這顆原先很纒綿、很温情、很細密、很甜潤的心割出了粗糙、冷峻、剛猛的許多沟沟坎坎、心里涩涩的只覚得想無声地冷笑。

涩雪!対、今夜下的是涩雪。雪刮到面颊上既不怕冷也不怕痛、只管伸手去抹掉、又来了、再抹掉、直到手也麻了、臉也木了、鼻孔里也灌進了雪粒、還無所謂。心中只感涩涩的、涩是什幺意思?涩就是強勁、是冷硬。涩是被雪打在面上击出痛楚而又激出愉悦的那様一種切切的心理感受。

硬雪使我入景、但這景没有人去賞它的。冷雪給了我一個“涩”的启示。人不能太温情太平和、過分甜潤和細膩会把一個人拘限在綿綿的温柔郷中。适度的冷峻和硬朗、該不顾的、就不顾、該不想的就不想、不顾不想、没有那許多的思前慮后、心雖涩了許多、或許有些苦苦的難受、但却寛阔了許多、軽便了許多呢!

美景如画的夜晩、漸漸地、月儿終于悄然隠没在昿野的辺縁、剩下的只是一片青灰色的回光在天際蕩漾。寒意更濃了、枝頭的積雪都已在不知不覚間凝成了水晶般的冰凌。我瑟瑟索索地顫着身子、打着寒噤、忧 郁地注視着漫天皆白的原野。

心中有涩涩、心路才長遠。也許更多的期待未央的長夜早到尽頭、換来一個充満希望之光的黎明!!!

  涩 雪 - fin.fing - finfing的愽客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